首页 制度文件 文明建设 校园文化 师德建设 志愿精神
 
 
校园文化
 
 
  
中国遵化画马基地五年公益传承·中华马文化艺术成果展
在我校展出
发布时间:2019-06-10  查看次数:
 
 
6月10日上午,中华马文化艺术成果展在我校大唐画院展出。此展览是由遵化市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旅局、市文联主办,遵化画马基地承办的一次公益性活动。各界来宾及我校师生100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宫春虎老师为观众介绍作品
此次展览展示的是中国遵化画马基地五年的教学成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旨在对画马基地五年传承马文化艺术进行总结与回顾,参展作品近200幅,既有大师级的代表之作,也有初学者的实践之作,还有特别邀请的蒙古国小朋友的作品。这些精美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既渗透着画马艺术爱好者们对马文化内涵的心灵感悟,又充分表达了艺术者们对马文化的眷恋之情,更浸润着人们对我们祖国幸福美好生活的积极追求和无限憧憬。

遵化是千年古县,自古就是兵家要塞、京畿重镇,马文化源远流长。天宝年间,遵化为平州买马监,“窦尔敦盗御马”在此发生,至今仍有许多地名与马有关。在这片拥有深厚马文化的热土上,同样有着一群热爱传承马文化的人。
中国遵化画马基地是在中华画马学会执行会长宫春虎先生,遵化市凤宇书画院院长高品扬先生共同推动下,全国首家画马基地落户遵化,历时五年,成果斐然。在遵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在教育局、文广新旅局、文联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画马基地相继开展“神驹计划”“画马艺术高研班”等系列培训活动,重点培训遵化中小学美术教师绘画知识和画马技法。先后深入东新庄镇中学、新店子中学、第二实验小学、西下营UPS小学等学校,组织40多场公益讲座,1600多人次参加,建立起基地与书画爱好者及中小学校师生进行常态化文化交流的机制。

宫春虎老师向我校大唐画院捐赠作品
2016年以来,画马基地整理编辑出版了《春虎谈马》,分为两辑,共11册。该书全面总结了宫春虎先生几十年来的画马艺术研究成果。是目前全国唯一、全面、系统的画马教材,为更好地传承马文化奠定了理论基础,对中华马文化传承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画马基地连续举办四届大型马文化艺术交流实践活动,先后参加“唐山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遵化市反腐倡廉书画展”“遵化市果王评选大赛”等多项活动,为广大马文化爱好者弘扬传统文化、陶冶审美情趣、提升艺术修养、展示才艺才华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大唐画院供稿,责任编辑:张莉)
唐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电子邮箱:tyxcb_2001@sina.com
电话:(0315)279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