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制度文件 文明建设 校园文化 师德建设 志愿精神
 
 
校园文化
 
 
  
庄子的处世哲学——文法系“博士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8-11-12  查看次数:
为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文法系自本学期开始,筹备、开展“博士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邀请系内博士学位教师从自己所学专业出发,自由选题、开展讲座。11月6日,“博士讲坛”的第一次活动顺利结束,文法系讲师王馨鑫博士做了题为《庄子的处世哲学——从“楚狂接舆歌”谈起》的学术讲座,文法系秘书学教研室主任石兴慧老师作为主持人,对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文法系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秘书学专业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馨鑫博士由《庄子·人间世》中的一则寓言“楚狂接舆歌”入手,由对这一寓言文本的分析,引申到《庄子·人间世》篇的整体寓意,进而谈到庄子的处世思想,指出:“楚狂接舆歌”的含义,并不是通常所认为的提倡“避世”、“遁世”,而是“用世”、“顺世”,庄子认为,无论“顺世”还是“避世”,两种处世方法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这是由自身的条件与境遇所决定的。《人间世》体现了《庄子》独特的言说与行文方式。这一讲座主题,改变了学生们以往对于《庄子》超脱物外的传统印象,启发学生从更深层的意义上对《庄子》作出解读。
王博士指出,她此次讲座选择这一题目,是希望学生们从中学习到文本细读的方法,以及思维方式的转变。这一点,无论是对汉语言专业、还是秘书学专业的同学,都是十分重要的。讲座收到了良好效果,演讲结束后,有学生来到台上,继续与老师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
本次讲座为提高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文法系“博士讲坛”活动还将持续举办,为建设积极向上、开放严谨的学习风气发挥影响。(文法系供稿;撰稿人:石兴慧;审稿人:王金明,责任编辑:全丹)
唐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电子邮箱:tyxcb_2001@sina.com
电话:(0315)279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