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制度文件 文明建设 校园文化 师德建设 志愿精神
 
 
制度文件
 
 
  
关于印发《唐山学院
2019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5  查看次数:
 
校属各单位: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现将《唐山学院2019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中共唐山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5日
 
 
唐山学院2019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促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印发〈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的通知》(文明委〔2018〕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文明办关于转发《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文明校园创建贯穿思想政治与精神文明建设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过程,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建的热情,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学环境优良、学习氛围浓厚、思想道德健康、精神文明丰富的文明校园。
2.基本原则
(1)突出价值引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将理想信念、道德建设、教育教学、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等教育和建设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
(2)坚持师生受益。创建活动要直面需求、解决问题,要注重内涵建设,力戒形式主义;要注重内生动力,力戒突击运动;要注重方式方法,力戒疲于应付;要注重实际效果,力戒昙花一现;要坚持需求导向,分层次推出创建活动,以师生员工欢迎、满意为标准,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创建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突出“三全”创建。准确认识和把握文明校园创建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将文明校园创建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方方面面,突出全员、全程、全方位创建,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把文明校园创建与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有机结合起来。
3.总体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建设不断繁荣,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有新进展,校园文明风尚不断有新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创建标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1.思想道德建设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力,道德建设广泛有效。
2.领导班子建设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领导班子勤政廉洁。
3.教师队伍建设好。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要求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加强师德养成。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师德监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良好,学校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4.校园文化建设好。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完善学校的文体、科学教育设施和场馆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竞赛、体育健身活动,打造一批活动品牌,校园文化生活健康丰富。
5.优美环境建设好。加强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实现校园建筑、道路、景观等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综合治理工作,完善学校平安创建机制。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做好卫生、后勤服务和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和谐有序。
6.活动阵地建设好。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抓好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日常管理。深化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建好管好用好网络平台,引导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三、创建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打造良好育人环境、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落实好创建责任。
2.加大宣传力度。要切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发动、组织、文明评比、校园环境优化等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活动开展情况、先进事迹等,使创建活动人人参与。
3.坚持评建结合。坚持以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师德建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要把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工作促进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校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以优美的校园环境秩序、良好的校风学风,推动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 
4.认真组织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测评指标体系,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各单位各部门按学校方案要求,对照所负责的任务进行自创、自评、自查、自改,逐步完善软硬件条件。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到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中,制定具体的创建计划和措施,逐项落实。
唐山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对照本方案列出的“六个好”创建标准,根据《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规定,对本单位牵头负责的创建任务进行具体落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
唐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电子邮箱:tyxcb_2001@sina.com
电话:(0315)2792196